電風扇是夏天時必備的家電用品,家中電風扇隨便算一算大約15台,我家有一廳四房頂多只需要五台電風扇就好,為何我家會有這麼多台電扇我就來說明,兩台是我家人購買、一台是之前買電視時送的、七台是之前家中缺電風扇而我大採購買的、五台是撿來的,總計15台電風扇期中包含通風扇、一台則是在阿嬤家、扣掉這兩台剩13台,假設不包含撿來的電風扇家中的電扇是剛剛好足夠的。有人認為我們家中竟然電風扇已經足夠了為何還要撿回來用,那是因為我覺得電風扇還好好的可以用丟掉太可惜了,所以檢回來稍微修理一下就可以繼續使用,電風扇的價格老實說一台不便宜,一般的電風扇約300元~700元間,有牌子的更好(如三洋、國際牌、聲寶等)也要800元~2000元間,能省則省未來新房子完工後還可以將一些電風扇分到新家去,也不用再另外花錢購買,電風扇若出現問題時該怎麼維修就來教教大家。

一:扇片(葉片)斷掉。

        這是我撿電風扇時最常遇到的狀況,一般人認為電風扇的葉片斷掉就沒有用整台電風扇都報銷就丟棄,實際上扇片斷掉了可以到五金行購買扇片來換即可,尺吋分為10吋、12吋、14吋、16吋及18吋等,購買前請先查看該電風扇的吋別再購買,價格約60元~90元間(依尺寸大小及各店販售而定),換新的扇片後一樣可以吹又不不必整台都換新。

 

二:電扇開關接觸不良及難按。

        (1) 一般電風扇開關分為四個為關、強、中、弱或者是0、1、2、3,假設期中一個按下去時電扇不轉那就是電線接觸不良,只要將電扇的蓋子用螺絲起子打開來,例如說強(1)的按鈕按了不轉,只要將強(1)的電線用烙鐵重新接到控制開關即可。

        (2) 控制按鈕不好按或按壓不下去時,遇到這狀況很簡單的只要將整個控制按鈕換掉就好,控制按鈕一般可以在網路上、電子材料行都買的到,若不想花錢買可以找丟棄的電風扇或是到資源回收站找好的控制開關來更換。更換前請先查看您的電風扇開關形狀,形狀分為小型圓形、大型圓形、橢圓形不等。

 

三:電風扇馬達會正反轉。

        遇到這種狀況就表示該電風扇的電容器故障,電扇電容器所在的位置不一定,有的在馬達裡(需將馬達蓋打開),有的則是在電扇控制開關內(同狀況二的位置),將電容器拆下到電子材料行找一樣的回來換就可以再繼續使用囉!

 

四:電扇運轉時有怪聲或轉動數度慢。

        遇到這狀況即表示電扇馬達要吃油了,家中若有潤滑油或針車油時將油點至電風扇馬達軸裡,記得不要點太多一點點就好,點好後將電源打開運轉約5秒左右即可,也可以將馬達蓋打開裡面也順便點一下喔!若家中沒有潤滑油或針車油,可以到五金行或10元商店購買喔!價格不貴。

 

以上的步驟是電風扇最常遇到的問題!做個簡單的維修及保養就可以讓您的電風扇用的更長久,甚至還可以省下買電風扇的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