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001

 

【01】電聯車駕駛模擬室所有成員合照(含捷運公司工作人員)   來源:王璿智

 

        為久的臺北捷運之旅終於在今天展開,至從我加入了Facebook臺北捷運臉書社團後參加過許多次捷運活動,我非常喜歡捷運這項大眾運輸工具,它給我的是交通便利、車站及車廂內很乾淨、快速等原因在大臺北地區我絕對少不了捷運,出門在外必搭捷運。

        這次的捷運之旅跟上次不一樣,以往參加北捷活動是參觀行控中心、北投機廠等但今天的活動並不是參觀OCC(行控中心)或機廠,而是模擬體驗駕駛電聯車以及轉轍器,集合時間13:00前於復興崗站集合,我住土城搭捷運到北投乘車時間需一個小時許,因此我提早出門搭捷運前往活動集合地點,還在想若我在台北車站等到的是往北投的車,也直接上車到奇岩站在換往淡水的車就好,很幸運的是我到淡水線的月台就是往淡水方向列車我就不必換兩次車,在捷運車廂裡我看手機的時間快接近13:00,我很擔心無法在下午一點前到達,抵達復興崗站後看車站PIDS顯示的時間為12:47即時趕上,若我沒搭上那班捷運應該是不會在13:00前到達。

        集合時間結束後我們前往台北捷運電聯車駕駛模擬器室去,進到模擬室時我印象中在國小校外教學參觀北投機廠時工作人員有讓我們玩過,那時候只有一台模擬車而已(是301型、321型),而現在有兩台則是川崎371型模擬駕駛室,這次我們參訪人員總共約41人,分兩組一組先模擬駕駛電聯車、另一組則是體驗轉轍器,我是第一組就先體驗模擬駕駛電聯車。

 

模擬駕駛捷運電聯車

A002  

【02】模擬駕駛室(301型、321型含341型)  來源:孫澤陵

IMAG0399  

【03】模擬駕駛室(301型、321型含341型)  本人拍攝

A003

【04】模擬駕駛室(371型3系/4系、381型)  來源:孫澤陵

IMAG0401

 【05】模擬駕駛室(371型3系/4系、381型)  本人拍攝

        模擬駕駛電聯車地點在北投機廠,平常是不開放給民眾進入參觀及體驗駕駛,是捷運公司專門訓練司機員用,這次臺北捷運公司給我們車迷難得的機會,模擬室共有兩部模擬車,一列是德國西門子簡介描述是301型、321型(含341型)、另一列是日本川崎(371型3系和4系及381型)因381型結構與371型大同小異,除了兩部模擬車外還有模擬的行控中心,我們只體驗駕駛電聯車行控中心沒碰到,我第一組先模擬駕駛電聯車,我分配到德國西門子,還沒輪到我駕駛時我稍微看了一下,兩部車大同小異,德製和日製的駕駛室設備不同,模擬駕駛室的設備跟實際上運行的電聯車一樣,雖然我沒實際進入過駕駛室但至少可以知道駕駛室內有什麼設備,並不像逃生體驗營的電聯車那樣,模擬駕駛室就跟實車一樣有DD(車頭目的地顯示器)、TRI(路線眉毛燈位於駕駛室擋風玻璃會顏色的LED)、SI(車門到/離站顯示器)、DI(車窗目的地顯示器),這些設備跟實車一樣應有竟有,輪到我駕駛時連關門鈕都不知道是哪一個,關上駕駛門後也不曉得要按哪一個幾乎都是車迷告訴我,看來當個捷運司機員真不容易,且當時就連廣播也不知道要按哪個呢!

        另外模擬駕駛室的行駛路線可以調整我分配到德國西門子車,我們全部駕駛都是板南線,所有人駕駛後調整新店線稀奇的東西出來了,DI是亮藍TRI的往新店、變成中和線後變成亮藍TRI的北投,這些能看的也只有模擬室而已,要在實際電聯車上看到可不容易,且是模擬車所顯示出來的所以有拍照的捷運公司說自己收藏就好勿上傳網路。之後路線又變成新店線這次DI的顏色是正常的,之後想玩的車迷就繼續玩囉!

軌道轉轍器手動體驗

IMAG0402 

【06】轉轍器教學及體驗     本人拍攝

         兩組完成體驗後互相交換,第二組體驗電聯車模擬駕駛第一組體驗轉轍器,轉轍器體驗位於捷運逃生體驗營室外,近濃煙體驗室附近及電聯車後方,平常去逃生體驗營參觀時不給民眾手動體驗而是由工作人員實際按面板自動運行,是捷運公司給車迷們難得的機會才體驗到,聆聽解說員說捷運用兩種型號轉轍器,GRS-5E系是運用在淡水線(含新店線、中和線及板南線)、另一種(型號未知)運用在新蘆線及信義線,我們體驗的轉轍器是GRS-5E系,轉轍器通常都是自動的今日不是體驗自動(不然這活動就沒意義)而是體驗手動,在什麼情況下會用到手動?轉轍器異常或故障時會用到手動是司機員及維修員會碰到的,手動轉轍器需回報OCC(列車行控中心),回報內容就是此列車車次(於駕駛室擋風玻璃的三個數字)不是車號喔!OCC授權後司機員才可下車手動轉轍器,通常我們看到的轉轍器燈號是上燈號有紅及綠,下面是英文RN綠色N表示正位、藍色R表示反位,手動從NRN意思從正位轉到反位在從反位轉到正位,一個人體驗一次旁邊有人員教導。

        第一次體驗轉轍器的我非常興奮和緊張,之前參加的活動沒體驗過包含模擬駕駛電聯車,體驗手動轉轍器剛開始覺得很好轉彷彿像硝鉛筆機一樣,轉到中間突然變的好緊好難轉,從N轉到R很好轉但從R轉到N是逆時針比較不好轉動,手動是要轉到不能再轉才算完成,就算號誌燈號已亮NR還是不行,轉轍器教學體驗結束後工作人員示範自動的只要面版按鈕按一下就可以從NRRN,跟手動比起來確實快速又省力。

       兩個體驗地點都有有獎真答,捷運公司問的問題對車迷來說是小Case,問高運量型號、製造商及路線顏色等這我都會回答,我把機會讓給其他車迷回答,約17:30臺北捷運之旅到此結束,總覺得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模擬駕駛和轉轍器都還沒玩夠就結束了,希望下次還有機會體驗。

感謝函:    

   感謝活動承辦者給我難得的體驗,讓我收穫不少的捷運知識及經驗,感謝臺北捷運公司與承辦者一同舉辦體驗活動特別感謝臺北捷運公司給我們難得的機會,謝謝工作人員詳細解說及教導,最後我再次特別感謝活動承辦者、臺北捷運公司新聞課凌啟堯課長以及為我們解說和教導的臺北捷運公司同仁,謝謝!

               2014.07.19 捷運迷 小蜜蜂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