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投機廠內與列車車頭合照↑


高運量行控中心合照↑

放大請詳見:http://datun.blogspot.tw/2013/01/20130128.html (大屯交通網)

         期待以久的臺北捷運參觀之旅本日終於開始囉!主要參觀高運量列車行控中心OCC (Operation Control Center)、交通資訊中心以及捷運北投機廠等,約下午1點時我準備出門前往臺北車站東一門與大家碰面,在捷運列車上我很擔心會有遲到的問題,因為我從海山站搭車的時間約13:02~13:05分間,到臺北車站約25至30分鐘的車程,假設真的遲到對他們也不好意思,到達目的地以後我前往臺北車站東一門時,迷路了!我原本是想從捷運站MX出口走到臺北車站東一門,走著走著出站以後發現我走到M8(公園路)出入口,然後看臺北車站在對面,想說過馬路看可不可以,結果沒有斑馬線,所以我只好在從M8出入口下去走到M3出入口,那時的我像是在與時間戰鬥一樣,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很順利的終於走出了M3出入口前往臺北車站東一門,當我正前往東一門時,工作人員打電話給我,我說我快到達了。

        到達目的地東一門後,我看到承辦人員後先簽到發現這次的參觀活動人數不少喔!算一算大約有25~30個人左右,因為團體參觀人數要25至30個人以上,故本次參加人數比之前社團聚會來的多,不久之後他們玩遊戲叫蘿蔔蹲,當下我覺得蠻無言的,五個人組成一對還要想隊名,我印象中隊名取:中新蘆隊(以捷運中和新蘆線稱呼)、北捷隊(以臺北捷運簡稱北捷稱呼)、板南隊(以捷運板南線線名稱呼)等等,其他隊名我沒什麼印象,看大家(當然也包含我)都蠻內向的 XD 玩遊戲的意願不高,隨後張姓導覽員到達東一門後前往高運量列車行控中心及交通資訊中心,我去過京站時尚廣場多次(與中山地下街出入口連結的地方)有一道門可以通到臺北市交通資訊中心以及高運量列車行控中心,我國小時曾經有參觀過列車行控中心對於行控中心非常的有印象,不過現在與以前差很多,以前行控中心並不是像現在這樣,號誌系統也沒這麼多現在捷運通車路線多,加上納莉颱風時OCC淹水設備損壞重建的關係。

        進到內場後確實有經過OCC,不久之後看了臺北捷運的介紹影片(詳見:http://www.youtube.com/watch?v=zw2AmkW0r_I&list=LL8r5c7XdJDLPzZc4bQ7FXxQ
),這影片之前已看過對於此影片印象深刻,看完影片後接下來就是介紹臺北市的交通系統,聽導覽員的解說以後我覺得臺北市是個不錯的城市,新北市沒有的臺北市有,例如說腳踏車(微笑單車 You Bike)這新北市沒有,我記得裡面有低底盤公車、智慧型公車站牌等,接下來我們就去參觀OCC高運量行控中心,各席位工作分為:主任控制員環境控制員電力控制員工程控制員列車控制員路線控制員以及資訊助理員七種類別,我印象中播報即時訊息(例如貓空纜車暫停營運時是由資訊助理園廣播以及在各站的跑馬燈PIDS傳送即時訊息),捷運也是有時刻表的是由列車控制員負責掌握,以下是列車行控中心各席位工作介紹:
主任控制員 (監督高運量整體路網運行之安全及績效)
環境控制員 (掌管車站之空調通風及消防系統)
電力控制員 (維持路網供電系統之正常運作)
工程控制員 (統籌設施設備故障之通報及追蹤)
●列車控制員 (監控列車準點發車及異常處理)
路線控制員 (監控路線運轉安全及列車準點率)
資訊助理員 (路網運轉相關訊息與即時事故廣播)

        號誌系統不論是淡水/新店線、新北投支線、小碧潭支線、小南門線、中和新蘆線以及板南線都在此行控中心掌握,當然也包含未來通車的信義線及松山線皆有保留空位,中運量文湖線行控中心位於內湖機廠,淡水/新店線(含小南門線及新北投/小碧潭支線)在中間,板南線及中和新蘆線位於右手邊,而左邊則是地下段車站,主要負責所有高運量捷運系統整體運作的監控、列車調度、維修派遣與排程、各項緊急狀況處理與指揮及颱風、地震、緊急事件、事故處理資訊蒐集與通報之指揮中心,本人有拍攝列車行控中心照片,因照片勿上傳網路本版主不提供任何行控中心相關影片及照片。


↑臺北捷運新車381型電聯車停於北投機廠廠外


↑近距離接觸/拍攝列車車頭 




↑有看過捷運列車車門在非車站開門的樣子嗎?

        參觀完列車行控中心及交通資訊中心後,前往捷運臺北車站搭乘捷運前往北投機廠(復興崗站),雖然參觀機廠(含OCC及交通資訊中心)是免費的,但搭乘捷運的車資是需要自己負擔的,到達復興崗站後過天橋前往捷運北投機廠,以前參加社團聚會時有經過天橋,但大多都是前往北投會館經過逃生體驗營,今日則不一樣直接進入北投機廠設備維修中心,在去機廠的同時還可以進進離欣賞新車381型呢!真的是超級讚的,進入廠內後經過北投倉庫,倉庫我想放的因該都是列車維修的零件以及列車新舊零件吧!接下來進入場內才是真正的主題,也是大部分捷運迷期待的地方,北投機廠為五星級維修中心也是臺北捷運的總廠面積約42公頃也是臺北捷運第一大的維修機廠,北投機廠除提供車輛停駐及車輛外佈清洗功能外,並提供一般檢查、大修及車輪車削等功能,尚有測試軌可進行列車測試作業。場內維修軌道為:列車撿修區列車檢修頂昇區駐車區三大類別。近期內像是301型改裝推進系統就是在列車撿修頂昇區作業,一般維修底部設備是在列車檢修區,三個都是不一樣的。以下是維修軌的主要功能:
列車檢修區:主要執行電聯車一般檢修、送電檢測、高度調整、....等,維修人員直接進入維修坑內執行檢修。
列車撿修頂昇區:主要執行電聯車車下設備之拆卸、備品之更換作業為主,如連結器拆裝、轉向架拆裝、車間通道橡膠更換等。
駐車區:提供車廂內部清潔之區域及營運結束後列車之停放區域。
        
        國小時我也參觀過北投機廠,那時的捷運列車不像現在有這麼多,以前只有301型及321型,,如今為301型、371型3系及381型等,今日參觀臺北捷運的行程到此結束,也填寫了問卷,我都勾選非常滿意以及滿意,感謝六位工作同仁們辦理此活動,人生中能第二次去高運量行控中心以及捷運北投機廠真的是心滿意足、滿載而歸呢!也感謝各位參訪者的陪伴及配合,才能擁有美好的一天,今日讓我過的非常充實非常開心。

-------------------------------------------------------------

感謝信:

        您們好!我是【臺北捷運迷天地 Metro Taipei Fans Club】社團副社長張峰榮,大部分的參訪者對我比較陌生,相信大家今日滿載而歸,對於今日行程是否滿意?參觀了高運量列車行控中心、交通局交通資訊中心及捷運北投機廠後是否有得到更多的捷運知識?參觀北投機廠後是否覺得很直得?相信大家都是非常滿意的。

        身為副社長的我,協助幫忙工作人員,各位的表現非常的好很守秩序沒有跟丟,但還是得提醒大家在拍照時盡量不要開閃光燈,以免嚇到工作人員以及干涉到他們的業務,感謝各位參觀者的配合,感謝六位活動的工作同仁(萬騏瑋、葉建廷、孫澤陵、黃喜樂、Benson Chiu 柏諺及李宗桓)辛苦您們了,有您們主辦此活動後讓我學到了不少的捷運相關知識,很榮幸能參與此活動真的是非常直得,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夠與您們參與其他活動,本副社長歡迎莅臨指教。謝謝!

2013.01.28 臺北捷運迷天地副社長 張峰榮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